河北安防资质网

九成行车记录仪系中国制造,市场现存份额几何?

发表时间:2021-07-06 15:36

  在车辆愈加普及的今天,几乎每辆车上都会有一个台行车记录仪在忠实地帮助主人观察各个方向的路况,记录行驶过程的点点滴滴。行车记录仪在辅助驾驶、避免纠纷、记录分享旅途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但有关这“行车记录仪”的点点滴滴,你知道多少?

  五十年的守护

  上世纪七十年代欧洲率先推出了机电模拟式驾驶记录仪;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和德国又开发了数字式汽车事故记录仪(即汽车黑匣子)用以监督驾驶者超速驾驶的行为。

  由于这种“监督”及“见证”的功能,大大提高了驾驶者的安全与责任感,从而大幅度降低了事故率率。据德国TT S和比利时WSTB ELGLUM公司使用汽车黑匣子前后事故率统计情况表明,事故率比安装前降低了3%~53%。

  因此汽车“黑匣子”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欧洲15个成员国、美国、日本、香港、马来西亚等也在大量使用汽车黑匣子。而在中国市场,这一产品尚处丁初级阶段,随着人们汽车保有量的增加,道路情况变得越来越拥堵交通事故的概况呈逐上升的趋势,司机朋友们更加崇尚安全、绿色出行,汽车“黑匣子”将受青眯。

  同时由于汽车保有量上升所导致的交通事故高发,人们迫切的需要新的交通事故处理手段,一种能够在监控范围之外,记录和分析事故原因的方案。

  正是在这种需求下,汽车事故记录仪经由改造,具有了摄像和录音功能的初代行车记录仪便诞生了。同时伴随时间的发展,还渐渐集成了卫星定位系统、陀螺仪、语音控制功能等功效。

  九成系中国制造

  “始于欧洲,兴于亚洲”或许是对行车记录仪最好的写照,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当前来自中国的行车记录仪,占领了90%以上的世界市场。

  3ab0e8f57b454fb6b0339bba24bff4c5.png

  这源自于我国行车记录仪的物美价廉,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步发展,辅助驾驶也成了行车记录仪重要的功能之一。当下大部分行车记录仪集成了导航模块,实时为驾驶员汇报路况,规划路线。

  另外,目前接近七成的行车记录仪已经集成了ADAS辅助驾驶系统,使用汽车上搭载的各种传感器和图像识别等相关技术来辅助车主驾驶,比如在跟前车距离太近、自己车速太快或偏离车道的时候报警,在倒车、转弯的时候显示各个角度的视图等等。

  这一份“底气”则是由我国世界领先的智能监控领域的发展经验所提供。特别是伴随“前端”的不断优化,当下的智能监控设备能对视频进行实时分析,能够实现“事中报警”,一旦发现目标出现了触发预定义分析规则的行为,就会引发联动。

  政策扶持下,市场还有多少份额?

  从政策端来看,自行车记录仪在中国开始发展之初就一直是它的强力支柱。从2012年提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中就开始将行车记录仪和相关的车载传感器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到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和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2020年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更进一步强调了对于行车记录仪等相关智能车载设备的研发和新功能产业化的支持。

  但也需承认的是,当下自行车记录仪已是红海市场,如何逃离现有市场的制约,从而获得智慧城市“车联网”的重要入口,则成为了令人头痛的难题。

  网约车普及监控设备会是东风吗?

  六月,由北京市公安局组织修订的《巡游出租车安全防范技术要求》系列标准开始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上征求意见。系列标准涉及安防监控系统、车载定位终端技术要求、车载防劫防盗报警终端技术要求三个部分。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新修订的系列标准中,安全防范技术和车载防劫防盗报警终端技术要求中都明确出现了在巡游出租车内增加音视频监控的要求。

  在《巡游出租车安全防范技术要求第2部分:车载定位终端技术要求》标准中,可以看到对车载定位终端功能的具体规定。其明确其由定位终端主机、摄像头、辅助件三部分构成。定位终端应至少接入3路视频摄像头且拍摄角度固定,包含车前行车记录、车内录像、后备箱打开录像,车内录像要含音频。

  这也就意味着,在新规实施后,每辆出租车至少要配备3路监控摄像机,并且车内要含有麦克风。而这显然是一个虽区轻微别于“行车记录仪”但高度相似的蓝海市场。

  根据Yole数据,全球汽车平均每台搭载摄像头的数量从2018年的1.7颗增加值2023年的3颗,CAGR达12%。2020年,我国汽车摄像头平均搭载数量为1.3颗,市场空间较大。

  而OFweek智能汽车网更是指出,我国车载摄像头出货量已经从2017年的1690万枚,提升至2020年的4263万枚,以单价150元计算,2020年中国车载摄像头市场规模达66亿元。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小结

  伴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和技术的继续发展,中国制造的中国之“眼”还将走向新的辉煌,同世界各地车主一起,记录下他们的旅途。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