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全国造车热,安防企业能吃几杯羹?

发表时间:2021-04-26 13:54

  最近这两年,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概念,莫过于造车了。

  3月30日,随着小米雷军喊出压上全部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这一口号,造车这一概念再次响彻大江南北。继小米之后,4月6日,多个消息来源披露,滴滴已经启动造车项目。4月17日,华为联合北汽发布智能纯电轿车阿尔法S……

  时至如今,再去梳理为何智能汽车会火已是徒劳,现实是它已经成为我国最火热也是未来5年内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同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该战略指明了2025年实现有条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的愿景。

  除此政策支持外,以北京、上海、长沙为首的各地方政府也积极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积极支持智能汽车的发展。

  而在政策、资金、以及渠道资源的支持下,智能汽车制造已经成为了目前最火热的市场之一。

  作为智能汽车的核心组成部分,以视频为核心的安防技术,也迎来了新的应用空间。

  ADAS需求激增,多个细分领域成为安防企业发力点

  ADAS,全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作为智能汽车的核心组成部分,正迅速带动相关安防企业发展。

  随着相关法规规定及重要强制安装节点的到来,ADAS市场正迎来快速扩容时期。相关研究报告统计,2025年预计国内ADAS市场规模将达到2250亿元,相当于小半个安防市场。

  在ADAS系统中,包含车载镜头、智能感知、道路识别、车路协同、视频录制抓取等都是安防技术常见的应用领域。

  以车载镜头为例,2019-2020年车载镜头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15.77%,2020年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30亿美元,并于未来3年依旧有望保持15-17%的增速。此外,随着国产安防市场的崛起,国内车载摄像头的比例正在快速上涨,比如福瑞泰克的车载摄像头已经服役于吉利的量产车型。

  707ea4d3478c4a848af3ccd9dd59eb1b.jpg

  在视觉识别领域,ADAS对于机器视觉的需求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种是通过车载摄像头来实现感知,典型的企业就是特斯拉;而另一种则是通过毫米波雷达或是激光雷达来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感知,典型的代表是谷歌的Waymo,两者不分高下,都具有广泛的商业前景。

  而在市场竞争中,目前国内外部分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比如国外的博世、大陆集团、法雷奥、德尔福,国内的德赛西威、华域汽车、保隆科技、海康威视、桔视等等。目前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无论是国外最火的特斯拉,还是国内以蔚来为代表的自动驾驶企业,选择车载摄像头作为视觉识别方案的企业占市场的多数,而未来相关领域也将继续成为安防行业机器视觉应用的主要场景之一。

  在传感器领域,安森美半导体目前是车载摄像头CMOS市场规模占有率最高的公司,目前其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而他也是目前唯一能够提供100/200/800万车载摄像头CMOS组件的制造商,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聊完了硬件,我们再来看看软件及芯片。

  在ADAS运行的过程中,算法和芯片作为其智能功能的主要提供者,同样有着海量的市场需求,特别是自去年芯片荒以来,各大车企对于芯片的需求都大幅上涨,囤货、炒货的现象已经为芯片相关企业带来了巨量的需求。

  在这一领域国内的华为、地平线等企业都在持续发力。以地平线为例,2020年6月,谷歌Waymo揭晓Waymo自动数据集挑战赛结果,中国边缘AI企业地平线获得5项挑战中的4项第一。

  在这项比赛中,地平线计算架构BPU2.0及车规级芯片征程2.0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力,每TOPS的AI能力输出可达同等算力GPU的10倍以上,典型功耗仅为2W。目前,地平线已经和长安、奥迪、上汽等主机厂建立合作关系,预计2022年相关芯片的出货量或达百万级。

  无论软件硬件,目前智能汽车已经成为机器视觉应用的新高地,而在此基础上各大安防巨头更是全力布局,将智能汽车视为下一个竞争的战场。

  行业相关企业智能汽车布局浅析

  就在前几天,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公开表示,华为自动驾驶已经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自动驾驶,比特斯拉好多了。

  而华为的入局,则让本就火爆的智能汽车市场再次燃炸,截至目前包括华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在内的多家行业巨头已经对智能汽车领域展开布局。不过从布局的领域来看,几家企业还略有不同。

  华为:全系ADAS制造

  作为拥有强大技术实力的华为,其目标则直指智能汽车的核心ADAS驾驶系统。以披露的搭载于极狐智能电动车的系统来看,该系统搭载了华为96线中长距激光雷达3个以及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以及352TOPS算力的华为芯片。

  而在软件层面,其搭载了一个华为“全新计算与通信架构”、五大智能系统、三大计算平台以及对应的三大操作系统以及30多个智能化部件。

  可以说,基本上有关ADAS的全系产品,华为都包了。此外最关键的一点是,同事故频发的特斯拉相比,华为采用的是更为严谨的激光雷达感应,尽管这条赛道上的竞争对手仍然众多,不过以华为的技术实力,相比赶超也只是时间问题。

  海康威视:车路协同

  同华为相比,海康威视的一大优势在于其在行业内积累下来的海量设备优势,这一优势在其车路联动方面展现的淋漓尽致。

  以海康威视雷视一体机为例,该机实现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运作,通过在道路的拐角或岔路,可以监测路面的交通情况,然后通过车路联动,让整个自动驾驶体系运转的更好。

  从城市管理的角度上来讲,通过该机型可以把整个道路的情况数字化,同时上传给城市大脑中枢,帮助中枢更为高效的处理路况,这种联动层面上的优势,都是海康威视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在产品层面,海康威视的自动驾驶相关产品覆盖面也非常广,包括行车记录仪、360度全景摄像系统AVM、全自动泊车APA、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以及驾驶员监控系统DMS都有相关产品。

  可以说,随着智能时代的不断延伸,海康威视的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将在智能汽车领域进一步攻城略地。

  大华股份:造车

  最简单的字眼,最迅猛的攻势。

  而大华股份对于智能汽车的热情,也是非常直接了当的,那就是造车。

  零跑汽车脱胎于大华股份的汽车部门,独立后就直接获得了大华股份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并在随后获得了红杉方面的资本支持。

  在技术层面,零跑汽车先后研发了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并完全掌握自动驾驶核心硬件平台和算法技术,实现对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执行关键技术的自主化全覆盖。

  甚至其还在2018年6月和大华股份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并计划在2019年Q2进行实车测试。

  今年零跑汽车第三款量产车型C11也将正式上市,而整个圈子里对于智能汽车的热度,也在整个市场的持续火热下再冲新高。

  不过随着三家在智能汽车涉足领域的差距,未来表现在业绩层面上也会越来越大,而至于谁主沉浮,恐怕还要时间来进一步检验。

  不过整个市场竞争的热闹劲儿,还是让我们可以对其抱有更多的期待。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