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工信部五方面举措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19-04-16 14:30

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介绍《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江平指出,《指导意见》聚焦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近期已出台的部分财税金融政策,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六个方面,提出23条针对性更强、更实、更管用的新措施。

《指导意见》具有更加突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更加突出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加突出金融和财税支持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和专业化能力水平、更加突出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五方面鲜明特点。

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来落实好《指导意见》:一是坚持不懈地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二是坚持不懈地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坚持不懈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四是坚持不懈提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效能。五是坚持不懈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

在回答“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运营的情况如何,下一步工信部将怎样更好地发挥基金的作用”问题时,王江平表示,国家基金通过示范作用引导带动部分有条件的省、市设立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初步形成了国家与地方上下联动、协同发展的局面。

目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经有4只子基金,认缴的总规模为195亿元,基金总共完成的投资项目为222个,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

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将会同财政部按照《指导意见》的精神和国务院领导的指示批示要求,积极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走市场化、公司化、职业经理人的道路,进一步发挥中央财政的撬动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使基金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在促进中小企业提高专业化能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