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5G商用爆发前夜,工业互联网将成新风口

发表时间:2019-10-31 17:32

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巨头们竞争的重要领域。5G迎来万物互联时代,2020年5G将进行大规模商用,工业物联网将获得新的发展。
  在“翼生云网 智造未来——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指出,预计未来超过八成的5G应用来自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
  5G大带宽、低时延、海量链接和网络切片、边缘计算能力,为智能制造、安全生产提供了高质量的网络支持和数据连接能力,结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大的算力及人工智能的算法,5G、云计算以及AI技术的结合将助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是在工厂内或者局部实现一定的连接,而是要实现全要素全链接。
  据GE预测,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年产值将达到2250亿美元,超过消费互联网1700亿美元的产值。而中国大陆等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需求持续促进亚太地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这离不开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压力。王志勤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等原因对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此外,提升产品质量和价值、加速商业模式创新和降低信息化应用门槛也要求中国工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市场巨大的潜能吸引着各种企业参与。根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讨论稿)》,目前中国各类型平台数量总计已有数百家之多,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也超过了50多家。
  有传统工业技术解决方案企业面向转型发展需求构建平台,如航天云网、海尔、树根互联、宝信、阿里、华为、浪潮、紫光等起步较早的平台;也有大型制造企业孵化独立运营公司专注平台运营,例如徐工、TCL、中联重科、富士康等大型集团企业剥离和整合内部相关资源,注资成立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的独立运营子公司,在服务好集团的基础上对外输出成果。
  电信运营商拥有网络连接能力和数据中心资源,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市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发布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31日当天,中国电信发布了其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指出,该平台由中国电信自主研发和运营,从工业数据采集、工业数据中台和工业数据应用三个层次为制造企业提供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数据赋能服务。
  通过底层的工业智能网关,平台可以根据客户具体需求加载不同的数采协议转换等边缘应用,将物理空间中的各种生产要素,安全可信地映射成信息空间中的数据。
  往上一层是工业数据中台,以数字孪生的方式构建虚拟数字空间。通过数据汇聚和交换,打通信息孤岛,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挖掘工业知识。
  最上层的工业数据应用将汇聚自研、合作厂商和第三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APP,共同构建起数据互联生态圈。
  陈忠岳举例称,在运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后,钢结构企业中建钢构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0%,产品不良率下降了10%,运营成本降低了6%。
  王志勤则以青岛港口为例,该港口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抓取集装箱,“操控人员不用坐在高高的吊车上,可以在办公室很舒适的环境就完成了工作。”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曾告诉记者,“5G的商用化,就像修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修好了以后,在上面要跑什么车?我想跑的第一辆车应该是工业互联网,因为工业的应用才是5G的最佳应用场景。”
  不过,由于工业互联网还处在发展初期,也面临许多挑战。从产业领域看,优势互补、协同合作的平台产业生态还需持续构建。 大部分平台企业以单打独斗为主,希望自主构建端到端完整的平台架构,即使在自身不擅长的领域投入不必要的资金和人力。王志勤指出,应当积极开展协同合作,构建全国协作的跨领域合作平台。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