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巨头进场 安防集成商面临多重挑战

发表时间:2021-01-22 17:29

  从目前国内市场的状况来看,安防系统集成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安防市场需求快稳定增加的同时,业内普遍存在低利润、投入大、回款慢等特点。

  传统集成商仍面临多重风险因素挑战

  中小型集成商受制于企业资质以及垫资能力,承接的安防工程项目多在百万元以下,而其利润却在激烈的竞争中被越削越薄。因客户一般是小客户,支付能力较弱,对集成商各方面要求都不是很高,价格通常是评标中首要的考量因素。以2020年6月公告的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某小学校园安防监控系统采购项目为例,该项目甲方总预算15万元,竟然吸引了包括深圳市金地楼宇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企业竞标,最后本地某集成商以12.893万元的最低价中标。

  一些中小企业因为垫资以及汇款周期长问题,2019年遭遇困难和危机。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经纬视通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基于政府招投标的传统交通工程项目的垫资与回款周期长,财务成本高等死循环的商业模式,把公司带入了营收巨减、利润大幅度亏损的困境。"

  大集成商大多独立或联合承揽几百万甚至亿元级的更大项目,这类项目通常复杂程度较高,要求系统集成商达到一定的注册资金/资金规模标准,并具备一定的行业经验,竞争环境相对缓和一些。但是诸如平安城市、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这类项目,一般周期长、投资大、涉及面广,风险类别也较为复杂,牵涉产品技术、社会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等诸多因素,建造、验收、交付等过程都存在一定风险。

  随着业务和市场的不断拓展,使得集成商在项目融资、交付、回款上面临压力,对应可能产生项目融资慢,资金成本升高的风险。如果是央企、国企,还可以依托自身天然优势,降低融资成本。但其他类企业就容易陷入"收入增长的同时坏账同步增长"的恶性循环。据欣智恒2019年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应收账款本年较上年增加 72.14%,主要原因系公司 2019 年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 71.64%,收入增长导致应收账款增加。

  因此,即便是上市公司,对于风险可能较大的总包业务项目采取"宁可暂缓、宁可放弃、不可强求"的执行原则,降低总包业务风险。如南威软件,从2017 年下半年起,开始参与部分PPP和政府采购服务类等长期付款的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在该类项目验收后结转建造合同部分的收入,该类项目当期回款金额较小或无回款,该公司按国家会计准则将当期未回款金额计入长期应收款科目。随着国家加强对PPP类建设项目的管控,其已采取措施谨慎参与PPP类项目建设。

  随着近年来行业客户需求的增长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成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各细分产品的领域,竞争对手和潜在的进入者增多,尤其是近几年出现的跨行业竞争,新竞争者的加入将使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航天长峰2019年年度报告就提及:航天长峰2019年度安保科技业务收入14.92亿元,约占总收入的57.55%,安保科技业务以系统集成为主,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毛利率不断降低。

  此外,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受贸易摩擦、汇率波动、货币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使得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安防集成商从事的行业与多与国家投资的关联性较大,且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紧密联系,若未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出现重大调整,或国家基础建设投资规模减少,行业整体市场将可能受到影响。

  还有,自2020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大规模的停工停产冲击着行业正常的生产和经营秩序,安防系统集成行业也不例外。受疫情影响,诸多工程的项目招标工作陷入停滞,而全面实施的延期开工和停工导致项目无法如期完工,系统集成商项目回款延迟,出现现金流紧张,与此同时,企业却不得不面临资金成本和人员成本的持续支出。另一方面,在项目陷入停滞状态的背景下,工程物资等价格的上涨带来的供应链支出及运营成本支出不减反增,给企业资金链带来危机。

  巨头进场,改写行业格局

  伴随着政策的红利,以及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应用,除了传统的IT系统集成公司转型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商介入安防领域之外,大量安防相关企业也纷纷涌入安防系统集成行业,形成了激烈的红海竞争局面。

  随着行业内的兼并与淘汰,安防系统集成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掌握核心技术及资源的企业获得了优势地位。一些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跨界巨头(如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与当地政府达成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如东华软件、万达信息、太极计算机等行业龙头企业则顺延着产业链逐步延伸扩张,并将市场拓展向国外,而普通集成商的利润被不断压缩,除此之外由于大环境影响造成的资金流紧张、工程款项拖欠等问题也让企业经营情况雪上加霜,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在新的行业竞争格局下,集成商之间比拼的不再仅是产品与服务,市场与营销的竞争,更是品牌、资金、人才等竞争;不是一次短跑,而是一次长跑,一场持久战。

  尤其是2019年以来,地方政府可支配收入减少,多个地区规划内的安防项目延期招标或实施,政府付款节奏明显放缓,企业资金量压力巨大。在这个特殊背景下,安防系统集成市场的竞争,某种意义上说演变成了资金流的竞争。2019年在安防系统集成频频发生的大型并购案,也从侧面对此给予佐证。

  伴随着安防领域快速向"智能化"迈进,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停车、智慧警务、智慧社区等相关智能化业务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2019年1月,蚂蚁金服斥资3亿元入股,成南威软件第二大股东;2019年5月,阿里网络35.95亿战略投资千方科技;2019年6月,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的中国人寿以7.942亿元战略投资万达信息,一举成为万达信息的最大股东。2019年9月,中国电科战略投资3.24亿元入股南威软件。此外,2019年初四川国资委成为东方网力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汉邦高科5%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青旅中兵等等。

  互联网巨头、央企/国企与集成商龙头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已初步气候,推动安防系统集成行业在资本、技术、市场上的资源与能力更加聚集,也直接导致整个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以汉邦高科为例,在引入青旅中兵战略合作之后的第二个月,这家规模并不突出的安防企业即拿下1.72亿中国移动宁夏公司"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服务项目。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